close

以下取自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9/9/13/n2655414.htm

失敗並不可恥,最重要的是同樣的失敗,絕不在我的人生重複第二次!

民國七十二年,「嘉新水泥」遭逢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危機。

由我大兒子東平所投資經營的「嘉新電子」 (後來改名為「兆麒實業」),竟在十五年的光景中,由七百萬元的資本,一路虧損至負債近二十億元。

一開始,我只知道他的公司經營不善,但是完全想不到竟然會負債到這等地步。

有一天,他走進到我的辦公室,向我表示:「我要出國去接洽一筆生意,並收些帳款!」說完這段話後,他將手中的一些重要印章託付給我保管。

那時,他仍是「嘉新水泥」副董事長,出國接洽業務是常有的事情,因此,當他那天來向我辭行時,我也絲毫沒有察覺到任何可疑之處。

然而,第二天,問題接踵而來了…..,甚至可說是來得令我措手不及…..。

一張張的到期支票,不斷地呈遞到我的跟前,而且每張支票的兌現金額還相當龐大。

我一方面先行墊付,另一方面,則不斷地以越洋電話到處找他。只是我萬萬沒想到,他居然像斷了線的風箏一般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我接著我又委託三子安平,親自赴美找他,結果,他竟然是來個避不見面……。而在事情越演越大,一些聽到風聲的銀行,也開始對「兆麒實業」緊縮銀根。

我清楚地記得,當年五月的某一個星期五,下午五點時我甚至收到一張「波士頓銀行」的緊急告函,通知我必須在第二天,也就是星期六以前,清償一張原本九月才到期的銀行本票。

這是用來擔保發行的商業本票,而我們若不兌現,「查封」將是他們接下來的後續動作。

最後,連報紙也刊登了這件事,甚至不止是台灣的報紙,其中還包括了幾份歐美的報紙;其中刊載的內文,不外乎是「兆麒實業」垮台,殃及「嘉新水泥」之類的消息。

消息見報後,一些多年不見、旅居國外的好友,紛紛來電向我探問。

而這其中最令我感到心寒的,是我的長子──東平,依然杳無音訊……。

我這一生中,曾經經歷過無數次的挫折與危機,而我始終一次又一次地克服,從未感到畏懼。然而這一次,我卻從原先的措手不及,繼而焦頭爛額,到後來甚至產生「灰心至極」的挫敗感。

因為我萬萬沒有想到,這種受挫、心寒的感覺,竟然來自於自己的親生兒子。

當年,他創立「嘉新電子」時,曾經對我信心滿滿地表示:「希望能夠發展出自己的事業!」

「那麼,就規模小小的,步伐穩健地做吧!」這是我給他唯一的建議。

因為我希望,他能抱著「凡事起頭難」的創業心態,切勿心存僥倖或坐想平步青雲。

而自從「嘉新電子」創立起,我也一直抱著不參與、不干涉的態度。因為我一直認為:「孩子長大了,總該有自己的想法與天空……」。

然而萬萬沒有想到,原本以七百萬元資本額成立的「嘉新電子」,卻以驚人的速度,急速地膨脹為資本一億九千萬元的「兆麒實業」。

而這段期間,又趕搭上當年科技業起飛的時代,當時的外銷實績曾經高達四千多萬美元,以致於公司又擴充了四個工廠同時營運,員工人數多達二千人,往來的大小廠商更是成千上萬。

急遽成長之下的兆麒,體質難免不夠健全,資金來源也大多仰賴銀行的高利息貸款。而更糟糕的是,在銷貨方面,他和不實商人打上了交道──起先是小訂單,以後是大訂單,交貨條件則從立即付款的信用狀,變為延期付款的D/A、D/P!

對方等到貨品賣不出去了,便會再回頭由不同人士狠狠殺價!此外又同時遭逢新台幣升值,影響獲利。

總之,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下,兆麒累積了鉅額的虧損,東平在窮於應付償債之際,加上又疏於管理公司內部,導致自身產品的品質積弱不振。

等到發展後期,公司因為外銷不成,進而開始又轉攻內銷;他在台灣成立了五家門市,並且聘用一百多名員工;然而,此舉並未解決產品滯銷的問題,反而猶如雪上加霜一般,加重了兆麒的營運負擔。

當情況一日一日地吃緊,演變成一個他無法扛下的重擔時,結果,他就來個一走了之。

事實上,當時就名義而言,我在兆麒既非董事,也非股東,甚至連一股都沒有。但是,基於「子債父還」的社會道義,我毅然地扛起這個債務。

「不管怎樣,我一定要將每一塊錢都還清!」我這樣告訴自己;那一年,我的頭髮白了許多,「苦了這麼多年,我張敏鈺,沒有欠過人家半毛錢!」

然而,兆麒債務,卻像個無底錢坑。

當到期支票一張張地不斷遞呈到我面前時,我真的不知道,「這到底是一個多大的洞?」而我當時所能做的,只是不斷地填補、填補虧損……。

當時的我不只不清楚債務有多少?甚至就連兆麒公司裡,喝水的杯子放在那裡,我都不知道!而回首處理善後的這段過程,我根本就像是在一段黑暗、低迷的谷底中摸索,真可說是「差點去了半條命!」

「如果,所有財產都下去了還不夠的話,怎麼辦?」在當時,我甚至動過這樣的念頭。

為了清理兆麒的債務,我不得不資遣員工,一方面用「嘉新水泥」的股份做抵押,四處張羅貸款;一方面著手處理兆麒的資產,並以「跳樓」的價格變賣公司資產。

我甚至還懇請其他子女出力幫忙。

「你們會不會責怪老爸向你們開這個口?」我愧疚地問他們。

不過令我感到相當寬慰的是,他們居然都給了我這樣的答案:「反正如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也都是您所給予的,沒有關係……。」

「就算真的落到一無所有的地步,」我曾私下對孩子這麼說道:「我也至少要留下個清白、磊落的名聲給你們,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」總之,我抱定了不惜「傾家蕩產」的決心,也要償清債務。

當年的我,已是七十有餘的高齡,但是仍以法定負責人的身份,親自上法院,並且當場言明:「我絕對會留個清白在人間!」

還債的辛酸,真是一言難盡;那種辛苦,不但勝於往昔的種種創業,其中還夾雜著「為人父」的傷心與失望。

在傷心之餘,我也深深體悟了「養不教,父之過」的道理。

東平甫一出生不久,他的親生母親即因病過世,於是乎,我也對他特別寵愛。長久下來,遂養成他「凡事都可以依賴父親」的心理;等到兆麒出了事,他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扛下這個重擔時,他就將這個重擔又丟回給我。

這個事件,可說是我這一生中最引以為憾的失敗,如今講出來,也絕非光彩的事情;然而,經過一番自忖,我著實感到,自己有責任全盤托出,並且給予後人一個深刻警惕。

「養不教,不只是父之過,更是自己這一生,難以彌補的失敗。」

感謝老天爺,我終於渡過了這個難關!銀行的本息已經全部清償,員工的資遣費也完全依規定全額付清。

待這一切塵埃落定之後,我正式宣布退休;在交棒給下一代的時候,我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道:「做個領導者,一定要有肩膀!」

我希望他們能牢牢記取這個教訓,不管遇到任何挫折,都能以誠實、負責的態度去面對、去扛下來。

畢竟失敗並不可恥,最重要的是,同樣的失敗,在我的這一生中絕不能出現第二次!


不畏艱難一定要做好,趕在IBM三十週年慶前,大樓終於順利完工!

我的大兒子東平主持「兆麒實業」時,因為業務往來,結織了當時台灣IBM公司的總經理,並且與之關係良好。

也因此,IBM曾一度承租過嘉新大樓的一個樓面,作為辦公用地;之後,由於IBM的在台業務量激增,他們就開始考慮另外承租一棟可專屬、可長期使用的新智慧型大樓。

這個計畫甫一傳出,我兒子東平就立即與IBM商議,並得到其承諾──未來的新大樓營造權,由兆麒取得。

經過多方勘察,IBM看中了在八德路「台灣療養院」後面的一塊建築用地。

這塊用地的地主──台灣療養院,也欣然表示願意出讓權利給兆麒。

這棟新建大廈,預計樓數二十一層,地上十六層,地下五層,總面積一萬四千多坪,待正式完工後,再將八樓以上的樓層,全數出租給IBM使用。

至於IBM開出的條件是,大樓要取名為「IBM」;並且必須在IBM三十週年慶,也就是一九八四年的十一月一日前完工,否則將罰款八千萬元。

後來,由於兆麒經營出現危機,導致該大樓的籌建一再拖延,甚至擱淺;此時,IBM對兆麒的承建能力起了疑慮,甚至有意取消此項合作計畫;同時,也連帶影響「台灣療養院」出售土地的意願。

這時,我獲知了此一消息。

我心想:IBM為國際知名企業,動向備受各界關注,「如果取消了與兆麒的合作計畫,那麼,連帶著『嘉新』未來在外面的信譽,也要被波及了!」

於是,我一面向IBM建議,「讓『嘉新』負責興建!」由於IBM對「嘉新」有信心,終於答應了;另一方面,我亦與「台灣療養院」重新交涉,允諾「支票將由『嘉新』開出,並由『第一銀行』擔保支付!」

如此的條件,也終於獲得了「台灣療養院」的首肯。

那時,離IBM的三十週年慶,不到兩年;而它的施工要求,可說是達到世界級水準。譬如在設計上,為顧及IBM安裝電腦的需要,樓板每單位所需承受的壓力,將由通常的三百磅,提高為五百磅;甚至,連車道都必須鋪上花岡石,過程可說相當考究……。

許多從事營造業的朋友都勸我:「趁早打退堂鼓吧!這樣做太冒險了。」畢竟,要以不到兩年的光景,完成這樣一件龐大工程,確實十分冒險;再者,八千萬元的罰款並非小數目。

然而,我已抱著「破釜沈舟」的決心。

經過公開招標的議價,我找到了國泰關係企業的「海陸營造」,負責承建。

是以,該大樓的破土典禮是由蔡辰男先生親自主持的,場面可說相當風光,而這個備受各界矚目的興建工程,終於動工了!

在這期間,為了縮短施工日期,我採行了日本甫發明的「逆打法」,一面往下挖地基,一面則開始向上蓋。

豈料,一開始挖地基,沒多久,竟然不幸遇上了「十信」事件,並且引發了國泰擠兌風暴。連帶著,「海陸營造」亦跟著受到波及,表明無法履行合約。

也就是說,整個興建工程,宣告停擺了……。

我立即與蔡辰男先生誠懇溝通,表示:「我不要你負擔違約罰金。但是,希望整個營建權,能儘速轉讓出來!」當然,蔡辰男也很有誠意地配合。

而在這時,我又找來了「達欣營造」承接工程。

就這樣,很快的,這項工程又重新復工了!

期間為了緊盯施工進度,並且掌握施工品質,我在前後六百六十天的施工期間,整整召開了五百八十次的大小會議!幾乎可說是每天早上七點,我都會將工頭們全部找來,重新商議進度、檢討施工。
總算,趕在IBM三十週年慶前,大樓順利完工,並且,還提早了一個禮拜完工呢!

據說同一時段,也有人其他建設公司正在興建工程,甚至與我同時動工;待我完工時,他們卻都還沒蓋好呢!而他們所蓋的大樓樓數,僅僅五層……。

完工後,為了感激營造商與水電商的不辭辛勞、全力配合。我從獲利中,提撥了一千萬元作為獎金,發給他們。

「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。」那些參與營造的廠商,各個都異口同聲地對我表示:「過去,只曾遇過,因延誤工程而被罰款的紀錄,卻從來沒有像這次這樣,準時完工,還可拿到獎金!」

而更重要的是,他們都表示雖然辛苦了兩年,但是在目睹一手完成的世界級水準大樓之後,「這真是太有成就感了!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企業家 創業 嘉新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