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取自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9/4/15/n2496254.htm

(何飛鵬著)


偉大的人,從小就透露不凡的氣質;真正的創業家即使還委身在別人的企業中,仍會不斷自我學習,雖然是員工,已經開始準備做老闆。

一個年輕人問我,他有很高的創業衝動,長久以來心中一直有創業的呼喚,但他不敢付諸行動,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性格合不合適、能力足不足夠,可是創業的想法長期以來讓他不安於位,無心工作。

這是我聽過最壞的創業劇本,理論上,打工、上班、領別人薪水,這是最重要的創業準備期,而這位年輕人卻因起心動念創業,而擔誤了最重要的創業學習歷程。

我在歷經兩次創業嘗試失敗後,開始死心蹋地的上班了八年,暫時把創業的想法放下,全力學習當員工,也全力看老闆如何當老闆,這是我最重要的創業準備過程。

所以,我創業的第一步是從打工開始。大多數人都不是天生創業家,卻不明確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創業,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創業者,第一步都是從打工開始。統一集團的創業核心人物高清愿,就在台南幫的紡織事業打工了很多年,但他決心創業時,所有台南幫的金主們全都投資他,統一公司就這樣很快組織起來,然後高清愿用他在打工時所學的能力,讓統一變成台南幫的金雞母。高清愿的創業,是從紡織業的打工開始,但卻創立了食品事業。

這說明了一件事,打工不只學到特定行業的經營能力,更學到創業的專業。

所謂的創業的專業,指的是態度、心法與如何當老闆,這是用在每一個行業都合適的基本創業概念。

先學當最好的員工

如果你真有心創業,而又不是那種即知即行的天生創業者,那就從打工開始。而第一步就是確立創業的想法,然後暫時放下,全力學習打工經驗。

全力以赴學打工,變成最好的工作者是創業的第一步,高清愿就是這樣學會所有的能力,也得到所有的肯定,當然也完成了一呼百應的募資工作。

「身在曹營心在漢」是最大的悲劇,想創業,無心工作,結果是兩邊不是人,什麼也做不好,所以把創業擺在心中設定在幾年後的未來,但現在全力打工,告訴你自己,現在所學的事,都是未來可以少繳的學費。

心中有創業念頭,這又是另一個創業學習的關鍵,為什麼許多好的工作者,打工一輩子,也創不了業,因為他們心中沒有創業的想法,當然打工再久,都學不會當老闆。

心中有創業定見,就算在打工中,看的都是老闆的方法,想的都是老闆的思考,學的都是老闆的作為,這是有心的定向學習。做所有的事、所有的決策,都會去探究其然與其所以然,這樣追根究柢的從老闆的態度想事情,學會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創業的專業,也就是做老闆的專業。

所以想創業的人,第一步先學會當最好的員工,但要帶著「我如果是老闆」的心情,來觀察、學習,從打工開始學創業,但絕不能心猿意馬,空想創業。

後記:

在我帶領的團隊中,我可以輕易分辨出誰是具有老闆潛質的員工,我也可以確定誰永遠都只是員工,可見縱使在打工時,每個人的命運已經不同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業 打工 老闆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