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取自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9/4/15/n2496281.htm

(何飛鵬著)

 

創業者在成功之後,難免自以為是,天不怕,地不怕,可能是成功商人的通病,台塑王家能成就大事業,王永在的風範值得學習。

有些事情你一輩子也忘不了,尤其這件事如果你還有過錯,有遺憾,那就更會令你永遠不安。

剛剛創辦《商業周刊》不久,當時台塑的總經理王永在體諒年輕人創業不易,安排了一頓飯局,給我們打氣。不巧我和我的創業夥伴都有事分不開身,事先協調我們兩位必須要有一位出席,但陰錯陽差,我們都以為對方會到,結果我們兩位主客竟然都缺席。

我在外面臨時接到通知,王總枯坐在現場,主客不在,十分尷尬,我不得不儘速趕到,但也已遲到了近兩個小時,我一再抱歉,也於事無補。

令我驚訝的是,對這麼不禮貌的行為,王永在竟然談笑風生,毫無慍色,宛如什麼事也沒發生一般。

這件事我記住一輩子,不只是記住我的抱歉,更記得王永在的風範。

王永在永遠謙沖為懷、平易近人,對任何事都謹慎從事,絕不會有令人不愉快的行為,身為台灣最大的石化王國創辦人,從他身上我看見了「敬天、謹事、畏人」的人生哲學。

企業界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創業時謙虛,順境時自滿,成功時自大,飛黃騰達時胡作非為,做出許多天怒人怨的事,而其挫敗也就在不遠矣!

自滿、自大、胡作非為是企業家內心潛在的犯錯因子。每一個成功的經營者都有這個因子,只是有人控制得宜,沒有釀成巨禍,有人恣意任其橫行,終盡成災難。

自滿、自大、胡作非為,會用各種型式呈現:經濟罪犯王又曾隨陳水扁出訪時,撒美金讓外國貧困兒童爭搶,以為樂事,是無知的自滿自大;而他從亞太電信搬走數百億資金,則是胡作非為,這些都是「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前,必先使他瘋狂的舉動」。

王又曾已成罪犯,所以他的自大、自滿、胡作非為我們可以看得見。但看不見的是現在光環罩頂,事業鼎盛的企業家,他們身邊也隨時有自大、自滿的行為,但旁人都懾其鋒芒,不敢評斷,若有胡作非為的行為,也都被各種手段掩蓋下來。表面上成功的企業家都英明神武,但因成功而喪失謙虛、謹慎,不時自大、自滿,正在侵蝕企業家成功的基石,一直到王國傾頹,才真相大白。

在成功時,「敬天、謹事、畏人」是避免自大、自滿,永遠持盈保泰的關鍵。敬天是態度:擁有再大的財富,也敵不過歲月、環境、政府,這些都是要心存敬畏、小心應對;處理生意,謹慎從事,不放過小事,這是謹事。畏人則是尊敬、謙沖、不得罪任何人,有理時雍容大肚,與人為善;無理時自我檢討,及時抱歉,寧多交一個朋友,不樹立一個敵人,終將得道多助。

成功是長期的修為,得來不易。壓抑內心的驕氣,成功的人要「敬天、謹事、畏人」才能持盈保泰!

後記:

. 有人花十年創業成功,卻花二年把事業玩完,自大是凶手。

. 在一個行業成功,有了錢之後,大手筆擴張,以為自己是天才, 商場太多這種劇情。

. 成功要想持盈保泰,謙虛、害怕是良方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