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取自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9/4/15/n2496246.htm

(何飛鵬著)

 

如果只是開一家公司,做一個生意,那已經有很多人和你做一樣的事,你的公司為何會被社會所接受? 你能成功的原因為在? 這是一個創業者必須仔細思考的問題。

讀書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,同一本書,在不同的時間閱讀,就會有完全不同的體會,有時候甚至會覺得就好像是完全不一樣的兩本書一般。

彼得.杜拉克的《創新與創業精神》(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)就是這樣讓我感受深刻的書。二十年前,我需要弄懂創業精神(Entrepreneurship)的意義都很困難,勉強生吞活剝的把這本「生硬」的管理經典讀完;幾年前又讀了一遍,此時已不用生吞活剝了,可以自己看出一些趣味,也可以感受到這真是一部管理經典。

最近因要談企業創新而重新翻閱,竟然發覺好多模糊的概念,一下就豁然貫通,並且可以有效運用在企業經營實務。杜拉克這本已經寫完二十幾年的書,竟好像針對我的困難而寫,而大師的身影也在我眼中飄盪。

我最深刻的體會來自創業與創新的關係。

創新的創業風險並不高

杜拉克說:一對夫婦在美國郊區開了一家墨西哥餐館,他們確實冒了一點風險,他們確實在開創自己的新事業,他們是在「創業」,但不是創業家,因為他們沒有任何「創新」(Innovation)。

這是在第一章的前幾頁寫的,我一定讀過不只一次,但我從來沒有「讀進去」過,也一直沒有體會。但這一次就徹底解答了我有關創業與創新的差異。

杜拉克又說:具有創業精神的創業,風險並不高。這又給我一個當頭棒喝!因為我一向認為創業的風險極高,成功率可能不到百分之十。但看完杜拉克的說法,我又豁然開朗。

因為杜拉克認為,一般的創業,確實具有高風險,因為大多數人只想做生意,擁有自己的事業,但他們不知怎麼做,也沒有「創新」,更沒有把「資源從生產力較低的地方,轉移到生產力較高及產出較多的地方」,這是法國經濟學家賽伊(J.B.Say)

在一八○○年對創業家的定義。明顯的,如果創業不只是開個小店、組個小公司,做一些完全沒有「創新」的事,而能在產品、流程、市場、顧客定位上有突破,那這種破壞市場均衡的創業,成功率當然高很多。與我想像中,只有一廂情願想擁有自己的小公司,想開個小店的單純創業,成功率要高出很多。

寫到這裡,一切都清楚明白。沒有創新、沒有改變的單純創業(我心中原來對創業的定義),風險很高。可是面對市場的不足、需求的不滿足、產品的不好用、產品價格的過高等等,都可以是創業行動的機會,只有針對這些現象、這些不足,進行創造性的破壞(經濟學家熊彼得語),這才是真正的創新與創業精神,也才是彼得.杜拉克心中真正的創業與創業家。

所有想創業的人,都應該想的是你看到什麼樣的欲求不滿?可以做什麼改變?而不只是想做生意、賺點錢!

後記:

. 上市場買菜,一個魚販告訴我,他做的都是老顧客的生意,他記住每一個人的習慣、每一個人的出現頻率,熱心的招呼這些老客人,他的差異化是貼心照顧。

. 做老生意(已有很多對手與替代商品)一定要想出不一樣的做法才出手,而不一樣的做法,又要真的讓消費者有所滿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彼得杜拉克 創業 創業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