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取自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9/4/15/n2496225.htm

(何飛鵬著)


管理學上常說的一句話:人對了,事就對了,也適用在創業上,創業者幾乎決定了一切,而且對的創業者幾乎註定了從創業第一天就成功。

這是台灣知名房仲公司信義房屋周俊吉的故事。

激勵大師在上激勵課程時常說:" 當下想通了,你就成功了 ",這聽起來像在催眠,也像在變魔術,有人真的會相信:當下,立刻就會成功這件事嗎?

我沒上過激勵課程,也不相信成功有速成這種事,但我相信只要觀念正確、態度正確,從你決定創業或正式開始創業的那一刻起,你就注定未來會成功,剩下的就是你怎麼堅持到底,始終如一的走下去,一直到成功到來的那一刻為止。

這是我相信的創業邏輯,只要開大門、走大道,觀念、態度正確,老天爺在你度過各種磨難後,終究會用成功回報你。這樣的信念,最近我又得到一個正確的佐證,那就是信義房屋周俊吉的創業故事。

台灣信義房屋老闆周俊吉成功的創業故事我早有耳聞,當我受邀為信義房屋的企業傳記為文推薦時,更讓我感受深刻,正確的態度與觀念,就好像是飛機起飛的時刻表,在你創業之初,就已經預定了飛機起飛的時間,你只要按步就班、認真工作,時間一到,創業成功就像飛機一樣準時起飛。

在時間上,這雖然不是創業第一天就成功,但已具備了成功的要素,也已一定程度預知了成功的結果,離" 創業第一天就成功 "也不遠了。

如果創業的第一天就可以預約成功,那需要什麼樣的觀念、態度呢?根據周俊吉的說法:講信重義是核心。房屋買賣最需要的是信賴,因為涉及買賣雙方最大的資產交易,因此當信義房屋以信義為號召,再加上給業務員的高底薪、低獎金制度,自然就形成了信義房屋客戶利益至上的企業文化,久而久之,信義房屋最刻板、最僵化的制度,統一了房仲業界,也讓自己成為最好的房仲公司。

犧牲短期利益、堅守核心價值

這個故事,說明了最笨、最基本的做人道理,也隱含了企業成功最深奧的學問。

問題是大多數的企業會這樣說,也會有類似的企業信念,但真正把這種精神,融入在每日的企業經營中,並真正做到的公司,卻少之又少,因此這些珍貴的價值,就慢慢變成象徵性的口號了。

因此企業經營,不在於有崇高理想的企業精神,更重要的是如何堅持這些看起來虛腐,做起來未必能立即見效的原則,並且把這些核心價值落實到日常的工作中,這才是創業成功的真正關鍵。

犧牲短期利益、堅守核心價值,是企業經營樹立典範的有效方法。信義房屋用最嚴格的海砂屋認定標準,寧可拒絕到手的生意,替業主把關,這就是堅持。每一個具有崇高理想與經營原則的企業,都要歷經無數次嚴格的考驗,當你能拒絕短期的利益,謹守原則,長期就會獲得客戶及大眾的信賴。

我們無法正向表列,哪些是正確的觀念、態度,會讓創業者預約成功。但只要是做人的基本原則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可能都是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精神。

後記:

態度是創業成功的關鍵:但並不代表很快就會成功,因為還要算上學習的時間、時機時運的因素,有許多人雖然態度正確,但也要歷經長期的折磨。我在《商業周刊》的創業、以及統一超商的經營也都歷經了七年的煎熬。

我無意貶低能力或方法的重要,能力對、觀念錯的人,雖然也會有成果,但終究會犯錯,最後又會打回原形,所以觀念態度還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義房屋 周俊吉 創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