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:

 

在介紹這本書之前.....

 

我想先簡單介紹作者藍道品科這個人

 

他真的是很特別

 

除了受到地產大亨川普及紅到爆炸的羅勃特清崎賞識

 

他在大學時期就創立了MBS,也是後來的百萬企業BCT顧問公司

 

後來也在知名節目" 誰是接班人"中打敗17位參賽者,聽到川普親口對他說" You're hired! "

 

此外,還取得麻省理工的博士學位及多項獎學金

 

說真的... 之所以會想買下這本書

 

除了看到他竟然能從川普的實境秀脫穎而出外

 

能一次cover 那麼多事情,這麼成功,最好奇的是他怎麼辦到的?

 

老實說

 

這本書很" 紮實 "

 

他詳細列出所有創業過程的細節

 

包含營運計劃書.. 團隊建立..資源利用..如何籌資...公司發展策略等等

 

看完這本書..會有兩種情況

 

1. 原來創業麻煩得要死,嚇死人了,還是老實的過完一生就好,什麼一個大祕寶,與我無關

 

2. 沒想到這就是真正的創業,這種過程和經驗,人生只有一次,錯過豈不可惜?

 

如果是2的選項

 

你會變得更熱血

 

因為藍道把所有會遇到的情況,鉅細靡遺一字不漏的全部告訴你了~!!!!

 

如果是1的選項

 

我想你這一輩子都不會再想創業了...

 

雖然內容都是以美國當地的資料為主

 

但是其實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

 

也讓我著實感受到西方成熟的創業環境及資源

 

反觀台灣

 

還有很多需要改進跟成長的空間..

 

那裡的風氣

 

難怪楊致遠不小心就做出yahoo 了

 

說真的

 

人生只有一次

 

趁著年輕做一次夢,何嘗不是一個老時不錯的回憶?

 

書中最精采的是

 

除了一步一步道盡創業的過程

 

同時會有一些年輕的個案給你參考(有些還蠻實用的)

 

我覺得最大的共同點就是

 

當你有一天...

 

" X   這東西怎那麼爛 ? 要是我來做,一定..... "

 

或者

 

" 如果這麼做應該會更好吧 "等想法

 

其實你這時候已經啟動創業家模式了

 

恭喜你,可以創業了

 

因為創業就是一種改變世界的過程

 

發現需求>> 嘗試改變 >> 不斷嘗試再堅持

 

你會發現市面上很多成功的企業

 

幾乎都有這種改變世界的味道在

 

就像最近有一部紀錄片" 日落大夢 " 即將上映

 

就是述說因為癌症去世的妻子,一位爸爸想創造最好的生理調理機來改變人類生活的熱血故事

 

所以當你對這世界有一些 " 不滿 "

 

加上又不想白走一遭人生

 

歡迎你一起參與創業,讓這個世界更好

 

我想在這邊說

 

今天不管是在E(雇員)象限

 

或者在B(企業家)象限

 

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

 

但是創業絕對沒有比在E簡單

 

且風險也不一定比在E大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要寫

 

當你年過70

 

回想起這段故事會嘴角上揚45度

 

就是最好的故事了

 

最後分享書中最後柯林斯資本投資公司的柯氏兄弟佳言給大家

 

" 可能要過一段時間,事業的某些部分才會開花結果。要有耐心,最重要是堅持下去。

 

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離嶄新或刺激的機會有多近,但如果繼續嘗試,好事終究會降臨 "

 

剩下創業的精采

 

留給大家親自去體會吧~!!

 

推薦程度 : ★★★★ (會給四顆星的原因是因為其實不適合每個人,有點硬)

arrow
arrow

   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